矮牽牛是一個季節性的植物,對我來說,

他實在算是嬌貴的一秼....為何這麼說呢?

記得前幾年因為看到他的美麗,

興沖沖的買了種子回來,想要自己孵,

卻是怎麼都不曾見他發芽...

也許是我發芽方法有誤吧,於是再下一回,

我不再買種子了,直接買盆栽回家種.

剛開始他的生長茂盛,開花開到鄰居跑來跟我說很漂亮,

我也對他的表現感到得意時,他卻開始生長得不好了,

一旦下雨,便出現爛根,然後是讓枝條整根枯死,

最後大約是不耐日晒及雨淋,終於在我回台北的幾日陣亡了,

 

今年,過年時,在鎮上看到賣花的有賣矮牽牛,

讓我不禁想再次試試看.台北買三盆要100,

沒想到這兒買七盆100,再跟老闆喊一下價,8盆100成交,

哈,沒想到這兒買居然比台北便宜許多呢!

於是一次就給他買了許多種顏色,

 

今年種植時便發現,他還是會有枝條整條枯死的問題,

仔細研究後,我想可能是小蝸牛搗蛋,

下過雨後蝸牛更愛出來活動,有一天正在研究他的枯枝時,

讓我看到一隻蝸牛,才讓我想到蝸牛可惡行徑....啃啃啃....

尤其晚上時更是喜歡出沒!






名稱 : 矮牽牛
別稱 : 毽子花、撞羽朝顏
學名 : Petunia hybrida
名由 : 矮牽牛是因為花型像牽牛花,而且比較起來矮小多了而得名,但是它和牽牛花一點關係都沒有
分類 : 茄科
型態 : 株高約15-30公分,莖葉有細毛,葉橢圓形或長卵形,花腋生,花形有單瓣,重瓣或多花性小花品種。
花期 : 冬季至春季,花謝花開,絡繹不絕
日照 : 日照若不足,易徒長,花開不
管理 : 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栽培為宜,植株脆弱,應選擇避風處栽植,性喜溫暖,忌高溫多濕,生育適溫10-30度
水份 : 稍具耐旱性可以忍受1、2天沒澆水,但仍要以盆土土表乾了就澆水為宜,以免生長勢受阻
施肥 : 生長期或開花期應每月施肥一次
繁殖 : 播種法,早春,秋,冬均可


矮牽牛是長日照喜光花卉,無論採用任何方法栽培,要盡可能的保持高光照,如果是盆栽不要將其放在陰暗處。由於矮牽牛是屬於日照植物,所以適宜在3月底至11月中旬栽培.

矮牽牛多以播種繁殖,種子非常細小,很容易發芽,只要準備乾淨的泥炭土,裝在淺盤或穴盤中,因種子屬好光性種子,將種子撒在表面不需覆土,以出水較細的散水器澆水或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,約4-6天即可發芽.

開花後因養分消耗緣故,枝條會呈現軟弱匍匐之現象,可做適度修剪,再按照一般的管理方法,添加養分應可再使它持續開花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a 的頭像
    sylvia

    凡人軒!~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